Subscribe

RSS Feed (xml)



Powered By

Skin Design:
Free Blogger Skins

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0

生命的脆弱

新年本是开心事,但是噩息还是泉源不断地往我耳边涌进。

突然…有所领悟~~

我能活着和有份收入正常的工作算是幸福的事了。

这是我前世修来的福分吧!!


想起九年前爸爸的离世让我真的很珍惜我身边所有的一切,家人、朋友、同事….

亲人离去的伤痛直至现在,只要是“凄风苦雨”的时候,心中还是会隐隐作痛。

痛心归痛…生活还是需要直追…

就这样我的虚荣心就是不能让我那颗“知足长乐”的赤子之心浮现。

因为好胜心强,所以很多事情我都是要快、准、好。

但是我却忽视了生活的一切、忘了享受工作的过程、也都抛弃了知足的常事。

生活的压力、社会不断的进步,只要是怠慢脚步就会很吃力的跟在人家的背后。

***********************************


新年前,有位同事和我一起享用午餐时,他和解说了少少的佛经。

他的每一句话还很清楚烙印在我脑海里。

他告诉我他的经验解说。

他说他的师傅拿起一个瓶子然后说“这是空的!”

我的同事就一头雾水…不懂如何解答只是仅仅四个字的指示。

正当烦恼纠缠…他就去拜访另外一位师傅解除他心中的诱惑缠身。

师傅要他慢慢从一件物品的制造过程,然后再把这产品往后一直想…那就会得到他要的答案了。

当时他思索答案的同时,也想起之前那位师傅的四字华“这是空的”。

是的…顿悟之间,他解说了“万物皆空”的道理。

他用师傅的“这瓶子是空的”的来和我们讲解。

在塑胶瓶子成形之前,它只是一张塑胶,只是经过加工后它变成了塑胶瓶子。

而这张塑胶瓶子成形之前也是粉状的东西添加了化学物才能成为一张塑胶。

那粉状东西又是如何成形的呢??


只要我们一直往后想,那我们就可以理解我们都是空的。

然后从微细胞逐渐演变成物品。

然而几百亿年前大地皆是空~只有尘埃漂浮…


既然大地万物包括人类都是空的,那么为什么人类的思想就不能单纯呢?

为什么现在的人类就不能知足长乐吗?

虽然很多人口口声声会珍惜福,但是还是没有多少人能胜任他们说承诺的“惜福”的定义吧!!

为什么在动物的世界里很少出现自相残杀的事情,但是人类却“一一办到”呢?

感慨人类的“前卫思想”~~

因为没有了这“前卫思想”,就会和睦相处,宽宏大量了。

但是人类毕竟是会倾向自己的思维而前进的动物。

生活的逼近让我们失去了应有的理智。

控制不了自己暴躁的情绪,沉淀不了心中那把怒火…


还有我也非常认同他接下来的解说。

他告诉我说我们不必羡慕或是妒忌那些比你好、比你有钱的人。

因为这都是他们前世所修来的福气。

他又举个例子:

有一位尼姑和屠夫是邻居。

他们过着各自的生活,井水不犯河水。

每天早上不同时间,她念她的佛经;他杀他的猪只。

有一天他们在偶然的相遇下聊天。

屠夫告诉尼姑说他怕他有时候无法起床杀猪只,所以他建议说每天早上尼姑起来念时候顺便叫他起床杀猪只;或是尼姑睡迟了,屠夫可以叫她醒来念经。就这样尼姑也同意了。

他们就这样过着彼此的生活。

当他们去世后,屠夫被派遣下地狱受折磨,而尼姑却被派遣汪极乐那儿享受。

但是这都是短暂的…

就短短的十年过去了,屠夫被派遣往极乐那儿享受,但是尼姑就遣去地狱。

为什么会演变成如此呢?

是的…

尼姑很勤劳每天起来念经直至逝世;而屠夫也一成不变的杀猪只直至老死。

所以她可以享用“十年的极乐生活”也是她修来的福;而屠夫在地狱过着折磨的生活也是因为他杀生的因果。

但是….

尼姑在遇到屠夫和屠夫下承诺的那一刻开始,她的“十年后逝世后的极了生活”也因此而改变了。

逝世的十年 后双方被派遣往双方之前的“享乐”和“折磨”。

这又是为什么呢?

因为尼姑在屠夫睡不醒的时候叫醒屠夫起来杀生;而屠夫就在尼姑睡不醒的时候叫尼姑起身念佛经。

尼姑叫醒屠夫杀生就是罪恶;屠夫叫醒尼姑念经是善得。


这就是因果报应的存在意义。

从这个小启事里告诉了我们:

我们前世修来的善得就是我们后世的福分。

我们的罪恶和福分都会随着自己的生活行为而改变。

多做善事就会有更多福气;相反的,罪恶滔天的就会得到应有的报应。

罪恶或福报可能都是短暂的,因为前世你犯下的罪或和种下的善德都是短暂的。

罪恶或福报可能都是长久的,因为前世你犯下罪恶滔天罪行或是你存慧根种植了善德是细水长流的。



听完这小启事后,我的思绪有所顿悟。

他让我明白我们活在当下,就应该好好生活。

不要处处妒忌或是羡慕人家多有钱、多幸福快乐。

因为这都是他们前世修来的福气。

假如我也想下一世也是那么悠然自在的过着富裕的幸福生活,那么从现在开始我就必须存善念、做好事、讲好话。

知足长乐也是需要来警惕自己的好胜。

我希望我真的能做到知足长乐吧!

往好的方面想~~

我比不幸的人幸福多了…

至少我有饭吃、有瓦遮盖的过生活、有钱花、有车做….


生命的脆弱~

人类往往为了自己所要的而变得自私自利;

人类往往为了权力而不择手段;

人类往往为了利益而陷害别人;

人类往往为了钱财而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和别人起争执;

人类往往为了自己而忘了本性!!



感慨生命的短暂与脆弱!!

活在当下,就要万事知足。

万物皆是空…

珍惜眼前物!!


写与2010年2月15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